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以趣味與記錄為名,與貓下去之友的聯手共寫連載計畫】







2015年結束之前我決定把擱置已久的貓下去紀錄計畫付諸實行。然而想法和最早的只是單純寫在我們自己網站上的連載模式已經有點不一樣。一直是在思考著如何讓事情好玩,然後一邊是在想著怎麼讓一些紀錄方式有更多元的發展。想了很久,和一些人交換了意見,最後,我和BIOS線上平台達成默契,在那邊開始連載貓下去的所有經營雜談,而在貓下去原本的平台上,我繼續把這個議題做延續的討論。


當然要用一些不同的方法。於是我找了幾個要好的朋友,跨行業的,討論就每個我連載所提到的小議題做一個共同寫作的企劃。可能是就單純臉書上的發佈模式,也可能是部落格與紙本媒體的聯想寫作。目的沒有其他,只是覺得這個城市與這個島嶼的飲食寫作該有不同的面向與趣味可供討論。


起步總是有點唐突。但我想盡量讓每個很棒的人可以參與並且強迫我們自己先開始。


每一次我會先提出一個題目。延伸貓下去的連載。我會下一個標題。一個概述。然後每個貓下去之友會和我一起就這個題目來發揮。字數不限。但希望會是個有趣的網絡式串聯計畫。或寫作或評論,或討論或寫出一些奇想或計畫。


希望一切真的可以好玩。
相較那些只是寫寫餐館飲食下足自我風格評論的老派網路飲食文字來說。


總之,這是個開頭文章的後續。開始的所有文字已經寫在了這裡:













然後我想補述的,是關於燉飯的其他事情。






【愈是到處都吃得到的東西,愈是需要丟進更多思考_關於(不是很道地的)燉飯的兩三事(陳陸寬)】








有些時候我就是想要惡搞一下。但不是那種惡搞。我說的是,端出一些帶有諷刺意味的好東西來款待許多飢腸轆轆的小王八蛋。我常在貓下去的燉飯搞這種招術。多年過去,我總是要說,啟發我這樣做的人是紐約名廚大衛張。但老實說我雖然想的是惡搞,但目的是造成一種似成相識的混淆,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好吃。讓人會一邊抓頭,一邊一口接一口,然後一邊講出一些讓我們服務的人覺得很逗趣的形容:


『這關東煮嗎?』
(嗯,他說的是鮮味高湯、柴魚片,花枝丸,碳烤旗魚與台灣芹菜的組合。)


我常喜歡拿一些街邊小吃來構思燉飯,但味道的結構依造當代烹飪的品味。也時常玩弄大家日常常吃的食物,但依據一道西餐料理該呈現的符號來做結尾。所以時常會用到一些像是臘腸、魷魚,燉過的豬五花,魚湯與牡蠣與一點薑,等等。讓你像是想起了什麼中餐,但卻又被一些新鮮香草與橄欖油的尾韻給拉了回來。


然後我們很喜歡加入酸的元素。也喜歡加入青蒜綠。蒜頭的比例也比別人高很多。
多年過去,這是我覺得很刺激的味道。今年秋天開始我們也試著加入大麥。口感非常好。


關於燉飯這種大家都很熟悉但卻又不容易做好的普遍義大利食物,要我們真的和義大利人比較道地根本是天方夜譚。但多年來我們一起工作的夥伴們都在試著改進它的結構。用一種可能只有我們獨有的壞品味,以及高過普通人一些些的玩心。


西餐中做其實就是種惡搞。但要搞得不出界還能把球留在球場內,其實,非常不容易。


附上兩個我們最新的燉飯食譜。一個是用了大家常見的太空包裝竹筍與青醬與松露外加溫泉蛋的菜市場食材大拼湊。一個是用了魷魚與牡蠣的海鮮燉飯,這讓我想起高雄六合夜市的記憶,然後混合老台北西區人吃過的街邊炸海鮮:






青花椰菜燉飯與牛肝菌菇太空筍松露溫泉蛋 (2015.12.1-12.6)


牛肝菌菇太空筍:
小火熱鍋加入奶油,加入太空筍與些許百里香,適量鹽調味,小火翻炒至筍子些微上色,加入牛肝菌菇汁收乾,取出放涼與牛肝菌菇(切碎)混合備用。


溫泉蛋:
黃殼雞蛋稍微洗淨,水浴機設定65度煮30分鐘,撈起冰鎮備用。

燉飯:
預煮燉飯(池上米、大麥、大蒜、西芹、紅蔥頭與洋蔥。)
基礎蔬菜料(洋蔥、紅蔥頭、蒜苗)
大蒜
紅蔥頭
黑橄欖
綠花椰菜心 (修掉外圍較粗的梗)
雞高湯
白酒
青醬
綠花椰菜碎 (濃鹽水燙過,切細碎)
巴西利
羊乳起司
蒜綠



熱鍋,加入基本蔬菜料,大蒜,紅蔥頭,黑橄欖,綠花椰菜心,白酒燒乾,加入雞高湯,水適量,加入預做燉飯,煮至剛好熟度,加入青醬,綠花椰菜碎,起司,切碎巴西利與蒜綠,盛盤,擺上用烤箱稍微烤熱的牛肝菌菇太空筍,煎過的溫泉蛋,淋上松露油,些許現磨黑胡椒,完成。








牡蠣燉飯與酥炸魷魚淡菜(2015.12.8-12.13)


魷魚:整隻魷魚稍作處理,身體跟腳切適當大小,裝容器內冷藏備用
淡菜:準備Courbouillon煮滾關火,將淡菜泡入一分鐘後取出,冷凍降溫後裝容器冷藏備用
麵衣:玉米粉50g:中筋麵粉50g:水130g:鹽4g
菜心:去除外表較粗表皮,濃鹽水川燙後冰鎮切適當大小備用


燉飯:
預煮燉飯(池上米、大麥、大蒜、西芹、紅蔥頭與洋蔥。)
基礎蔬菜料(洋蔥、紅蔥頭、蒜苗)
大蒜
紅蔥頭
白酒
魚高湯
鮮蚵
鮮奶油
蒜綠
巴西利
羊乳起司
蒔蘿
菜心
奶油
台灣芹菜


熱鍋,加入基本蔬菜料,大蒜,紅蔥頭,白酒燒乾,加入魚高湯,水適量,加入預做燉飯跟些許鮮蚵,煮至剛好熟度,加入鮮奶油,奶油,蒔蘿,起司,切碎巴西利與蒜綠,盛盤,擺上炸好的魷魚與淡菜,些許現磨黑胡椒,撒上芹菜,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